网站首页 人事师资信息 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正文
信息检索

关于杨晓东等一行三人赴新西兰进行教育洽谈公示

信息索引号:4122010204-XZ001-0000000-2014-0001 所属单位:院长办公室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关于杨晓东等一行三人赴新西兰进行教育洽谈的情况公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访问时间:2019年4月9日- 4月13日(往返5天)

(二)参访人员:

1.杨晓东,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院长,教授,代表团团长。

2.周广文,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教授,代表团成员。

3.王冬娜,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处办公室副主任,翻译,代表团成员。

(三)访问对象:

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

二、出访目的与任务

1.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项目负责人、语言培训中心负责人、外事处负责人就我校学生“3+1”模式、“1.5+2.5”模式、“3.5+0.5”模式留学项目进行洽谈;双方探讨我校英语教师、专业课教师赴新西兰进行语言与专业课培训事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前往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就两校开展教师交流、学生互派短期交流项目进行洽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三、访问具体行程及取得成果

(一)2019年4月9日乘坐川航3U8089次航班从中国前往新西兰奥克兰。

(二)2019年4月10日访问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

上午代表团一行前往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与外方学校主管外事副校长David先生、国际中心负责人Jason Matangi 先生、国际商务中心项目负责人Inde King 先生、国际中心协调员Jane Guo 女士就两校开展合作办学具体项目、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磋商。会议首先由外方学校国际中心负责人Jason Matangi 先生针对代表团来访致欢迎词,随后向我校介绍了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该校成立于1924年,是一所现代化的理工学院,课程包括工程、技工、科学、信息技术、农业、体育、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商业、旅游、酒店管理等本科专业及课程;学校设有7个校区(汉密尔顿和大怀卡托地区),学生总数超过1.4万人,其中12747名中国留学生,950名教职员工。随后,杨晓东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就双方能够合作开展的项目进行洽谈。访问成果如下:

1.针对非英语专业学生,可开展3.5+0.5项目,即学生在我校学习三年半到外方高校学习半年语言预科后申请外方高校1-2年制的硕士课程,该项目主要针对商科专业,如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学生。针对英语专业学生可开展短期交流项目,双方互认学分,也可参加外方高校的TESOL课程,硕士项目课程结束达到合格标准可以颁发TESOL证书。

2.针对教师培训项目,可以开展短期外派项目,即选派英语专业教师赴外方院校,利用寒暑假进行为期3个月的英语培训;鉴于国内师资培训经费不足、出国培训受到客观条件制约等因素影响,双方约定日后由外方高校派出师资到我校进行短期的相关专业师资培训,同时商讨将我校建成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海派师资培训基地之一,借此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师资培训与国际化接轨。

3.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设有学前教育专业,而新西兰学前教育专业也是最具特色的专业之一,经双方协商我校将与外方院校开展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交流项目,引入外方师资同时引入外方该专业课程,目标是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培养为未来幼儿学前教育的管理者。

4.签署双方谅解备忘录,将具体合作项目落到实处,待回国后具体开展相关合作。

下午,代表团一行前往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2个校区走访,访问学校图书馆、餐厅、学生公寓、教学楼,重点参观学校工程与工业设计专业实训室,该校拥有新西兰首个超高清、大规模制作的液态树脂3D打印机以及熔融沉积建模(伏地魔)热丝3D打印机;此次访问还与中国留学生交流,同时到访学校校企合作公司参观,了解新西兰小规模的公司经营模式、校企合作情况等。

(三)2019年4月11日访问新西兰惠诚国际移民留学公司、怀卡托大学。

上午,代表团一行前往新西兰最大的移民留学公司之一惠诚国际移民留学公司。我校第一批赴新西兰留学生吴晓彤已经顺利完成硕士课程毕业,并在该公司就业。此次访问该公司,既是看望我校毕业生,同时与该公司负责人Daniel K先生洽谈,为我校学生日后赴新西兰留学相关材料的准备、指导、签证递签等事宜进行磋商,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下午,代表团一行顺访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成立于1964年,但其正式的开校典礼却是在1965年,它是新西兰政府资助的8所公立大学之一。大学位于美丽的滨河城市汉密尔顿市,是新西兰最现代、最具创新精神的大学之一。学校的全部学位课程均获得世界各地所有大学的完全认可,国际联系非常广泛。学校目前拥有在校学生13,000名。此次访问参观了怀卡托大学的实验室、图书馆、计算机中心等。

(四)2019年4月12日访问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

上午,代表团一行前往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与外方学校执行长John Guo 先生、市场部主管Stephen Johnson 、国际市场部中国区主管Scarlett Li女士就两校开展合作项目及合作方向进行了会谈。会议首先由外方学校执行长John Guo 先生针对代表团来访致欢迎词,随后向我校介绍了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的基本情况,该校成立于1990年,是新西兰最大的私立高等院校之一,开设课程包括商科、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信息技术、工商管理、英语课程及短期证书课程等;学校设有2个校区,学生总数超过1千人,其中90%为国际学生。杨晓东校长向外方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就双方能够合作开展的项目进行洽谈。访问成果如下:

1.针对学生交流项目,外方学校开设的商科专业课程可与我校相同专业实现学分置换,项目开展方式仍为3.5+0.5项目,同时外方承诺如我校学生前往该校学习MBA课程,将免除学生入学语言培训阶段费用,会议还就学生入学要求、语言水平、毕业规划等方面进行详细讨论。

2.针对教师培训项目,主要涉及我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发展培训项目。按照目前国内英语教师的实际情况,为有效实现我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将与外方学校合作引进外方非英语专业课程,同时由外方派出教师来我校进行10人-20人的小班短期授课,以此提高我校英语教师转型的竞争力。

3.签署双方谅解备忘录,明确了日后的合作方向,细化了合作内容。

下午代表团一行前往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2个校区走访,访问学校图书馆、健身房、餐厅、学生公寓、教学楼等教学设施。

(五)2019年4月13日顺访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奥克兰理工学院。

上午顺访奥克兰大学、奥克兰理工学院,参观奥克兰大学综合办公及教学楼,餐厅、图书馆;前往奥克兰理工学院计算机中心参观访问。下午前往机场乘坐川航3U8910次航班从新西兰奥克兰返回中国。

四、体会和建议

1.我校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

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准则人才是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之一。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应对经济全球化采取的一种人才培养方式,国际化是一种信息、学者、学生等因素的国际间流动,这种流动必然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深入发展。

2.我校中外合作办学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既要有引进、学习的合作项目,又要有输出、共享的合作项目。这样既有利于我们学习不同的知识文化、同时又有利于输出我们的知识和我国的传统文化,从而促进我校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新西兰一行的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圆满完成各项访问任务,收获颇大。代表团在国外做到了遵纪守法,文明礼貌,按期回国。

特此公示。

本公示自发布之日起,期限为一周(2019年4月17日至2019年4月23日),我校全体教职工对此有何意见、建议或异议,请通过电话、书面形式向校党委反映。

2019年4月17日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